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开展“立德树人”专题研究,落实“守初心、担使命”任务目标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9-07-03

6月28日至7月1日,评估中心副主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智带队,赴中国人民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实地调研,就与两校合作开展“立德树人”专题项目研究进行调研座谈。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副校长朱信凯、教务处处长龙永红、科研处处长严金明,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科研院智库与期刊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周晓旭、教育学部景安磊等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李智副主任在调研会上指出,与两校合作开展专题研究,是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破除“五唯”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的重要举措。他强调合作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期间要取得明显进展的问题清单,针对目前亟待深入研究和探讨的高校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评价立德树人成效方面普遍存在的“软、弱、碎、缺”突出问题,对症下药,从立德树人政策制度、理念标准、举措路径、方式方法到效果评价,进行系统研究和顶层设计,形成研究报告及政策建议。

根据分工,靳诺书记与董奇校长将分别牵头组建专家组并组织开展相关研究工作。他们表示,与评估中心合作开展“立德树人”专题项目研究,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学校将与评估中心密切协作,尽快梳理并启动调研工作,尽早提出有用管用好用的对策建议,从制度机制层面建立健全立德树人“硬举措”,在评估工作中把立德树人“软目标”变成“硬指标”,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为政府决策、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决策参考,回应中央和部党组的重大关切,落实教育部党组主题教育“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对标检视找差距、奋进有为抓落实”的目标要求。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评估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