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牢记使命宗旨,以精准评估服务学校特色发展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9-06-25

622日,评估中心主任范唯、副主任李智带队,组建以北京大学原校长林建华教授为组长的“南方科技大学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方案”调研组一行20人,深入南方科技大学实地调研座谈,充分听取学校有关部门和一线教师对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的意见建议。

调研活动由评估中心副主任李智主持。他指出,本次调研活动是评估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确定的专题调研项目,主要针对南方科技大学办学实际和特点,按照“一校一案”精准评估思路,以“现场办公”方式听取学校各方的意见建议,旨在把评估方案做得实、做得好、做得促进学校特色发展,促进学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一流本科教育。

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郭雨蓉、校长陈十一院士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教师代表参加了调研活动。郭雨蓉书记表示,学校将积极配合做好方案调研工作,把此项工作作为学校全面体检、总结经验、找准差距、补足短板、明确下一步发展方向的重要机遇。陈十一校长以“扎根中国大地、创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为主题,从办学目标、办学使命、办学特色、校园建设、学科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创新培养模式、科研平台等方面全面介绍了学校8年来的发展状况和取得的办学成果。副教务长、教学工作部部长黄克服、学生工作部部长薛铮、国际合作部部长郑春苗代表职能部门分别介绍南方科技大学本科教育及人才培养、学校书院制管理体系及升学就业、国际化教育及国际合作等情况,何佳清、程鑫、融亦鸣等教师代表发言对评估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社科院大学、上海科技大学、西湖大学等4所与南方科技大学同类型的高校领导也参加了本次调研活动,他们充分认可和赞成一校一案及“让被评估高校平等参与到评估中”的思路和做法,认为此次调研活动做得深入和扎实,真正体现了“对国家负责、为学校服务”的使命宗旨,表示一定要以评估为契机,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探索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一流大学、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道路,让政府放心、让人民满意。

评估中心主任范唯在调研总结时强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是空洞的口号和漂亮的标签,而是扎扎实实的行动。深入南方科技大学进行实地调研,制定符合南方科技大学的合格评估方案,就是这一行动的生动体现和实践。研制南方科技大学评估方案,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立德树人成效”为根本标准,以服务学校特色发展、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根本目的。她表示要坚守评估工作的初心和使命,即“对国家负责、为学校服务”,既要确保将新时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本为本”基本要求落到实处,服务于国家人才培养总体战略需要,又要通过评估工作服务于学校特色发展,让学校受益、学生受益。她希望学校和专家组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相互理解,坦诚交流,研制出既符合国家关于本科教学评估政策要求,又符合学校实际、促进学校特色发展的评估方案。(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



关闭